记者 付真卿 文/图

  阿坝州若尔盖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安全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若尔盖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属高寒生态脆弱区,受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干扰等生物因素影响,全县草原沙化、湿地萎缩情况令人堪忧。9月2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前往若尔盖县,对当地草原治沙和湿地修复情况开展调研督察。

  草原治沙 首次迎来历史性拐点

  9月2日上午,督察组一行前往位于若尔盖县辖曼镇西仓村的一处治沙点。车子沿着高原公路前行,不一会拐下一条小路,再往前几百米便到了。眼前是一片层层叠叠的山丘,山丘上满是黄绿相间的杂草,一簇簇高山红柳长势茂密,若不是地上一块块用红柳枝条编织而成的沙障,这里看上去跟其它的草原并无太大差别。

  但当看到几年前同一地方的几张照片时,着实令人吃惊。照片里几乎看不到绿色,满眼都是黄沙荒漠。

  “这里以前是一片流动沙漠。”据若尔盖县林草局负责人介绍,近数十年以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若尔盖县草原沙化形势严峻。2014年全国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全县沙化土地面积达到120.46万亩,占全县草原面积的9.9%。草原治沙,一直是若尔盖全县干部群众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建立以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多次关注,若尔盖草原治沙迎来新转机。

  “我们高度重视对草原沙化的治理,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4.1亿元。”若尔盖县县长余开勇介绍,近年来,若尔盖县先后实施了省级财政林业生态保护恢复川西北防沙治沙、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等项目,治理各类沙化土地45.67万亩。

(川观新闻记者付真卿 摄于9月2日 )(川观新闻记者付真卿 摄于9月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