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慷 川观新闻记者 燕巧

  9月5日上午,东京残奥会进行了坐式排球女子组的决赛,中国坐式排球女队1-3负于美国队,获得银牌。

  其中,队中1号球员唐雪梅来自广元青川,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

  唐雪梅是青川县骑马乡人,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时,唐雪梅在被埋近28个小时后获救,但永远失去了左腿。“生死关头,你只能想到你最在意的人,想到我的父母,我告诉自己我必须活下去。”唐雪梅回忆道。

  后来,国家为受地震影响的儿童提供帮助,唐雪梅装上了假肢,重新站起来的喜悦让唐雪梅重燃未来生活的希望。2009年夏天,唐雪梅赴上海残疾人康复中心安装假肢,而且还受邀参加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十周年活动,并且参加了为残疾儿童和青少年组织的比赛。

  这次上海之行,让她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

  地震发生之前,唐雪梅参加过学校的篮球队,还会打乒乓球,展现出良好的运动天赋,这让唐雪梅体现出不错的运动感。当时国家队副领队张超群评价唐雪梅,“孩子个头高、手臂长,年纪小却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后来,唐雪梅正式来到上海参加集训,成为上海女子坐式排球队的一员。

  得益于刻苦的训练和飞速的进步,唐雪梅仅在上海队训练了一年便入选国家队,成为主攻手,并跟随队员夺取2010年广州亚残会冠军和2012年伦敦残奥会冠军。

  从地震废墟中走出了国手,唐雪梅找回了阳光般的她。“排球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地震给我造成的阴影几乎都没了,开始了新的人生。我有了更高的平台,能实现更多人生价值。作为一名残疾人,去夺取残奥会金牌,让国旗升起,是自己人生莫大的荣耀。”唐雪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