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9月6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近日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采集的野外红外相机数据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喉雉鹑(又名四川雉鹑)。这是栗子坪保护区首次在野外拍摄到“黄喉雉鹑”活动的画面。

  资料显示,四川雉鹑为中国特产,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等地,繁殖期间主要栖息于海拔3500-4500米左右的针叶林、高山杜鹃灌丛和林线以上的岩石苔原地带,冬季可下到3500米以下的混交林和林缘地带活动。其体羽大都为灰褐色,头顶和枕部有黑褐色的中央纹,尤其在枕部的纵纹较宽。翅膀稍圆,上面有白色或淡棕色的斑点。

  栗子坪保护区自2017年启动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网格化安装480台红外相机,实现红外线相机全域覆盖和生物多样性宏观监测的目标。这是继栗子坪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野生狼和首次拍到绿尾虹雉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此次发现黄喉雉鹑,体现了石棉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物种的多样性,为保存完整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结构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