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9月5日晚上9时许,在资阳市雁江区的宝莲新村安置房项目,忙碌了一整天的工人鱼贯而出,留下身后寂静的建设工地。这些天,在收到居民对其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投诉后,资阳市委主要领导立即赶赴一线督导,当地有关部门强化监管排查,全面规范夜间施工,清除了扰民的噪音。

  8月30日,资阳市雁江区收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举报件,有群众反映,宝莲街道办事处对面的宝莲新村安置房项目在建工地“通宵施工,噪音严重扰民”。当天上午,资阳市委书记蒋天宝就赶到现场,督导办理信访举报。

  “对待环保领域的问题,再小的事都要高度重视。”蒋天宝在现场表示,要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全力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据调查核实,“在建工地通宵施工”和“噪音严重扰民”问题均属实。今年8月以来,施工方曾申请并实施一次通宵施工,8月26日又因下雨影响浇筑作业而延时施工至23时40分;在走访周边10位群众代表时,有6人表示受到影响。

  蒋天宝当即提出明确要求:施工方要高度重视抓好问题整改,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采取降噪措施,降低噪声分贝,防止噪声扰民。

  当天,资阳市雁江区住建局约谈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并责成其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切实履行保护声环境的义务。

  “最近我们加强了对项目的日常监管,每天晚上都有工作人员在项目周边巡查,目前没有再发现夜间施工。”资阳市雁江区住建局质安站副站长邓丽君介绍,经督促指导,施工方还对混凝土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及混凝土浇筑时间,增加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泵车数量,有效缩短浇筑时间,避免延至夜间施工。与此同时,施工方进一步优化施工器具,墙柱浇筑时采用三相振动棒,梁板浇筑时采用两相振动棒等技术措施,以减小施工噪音。

  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办事处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甘甜告诉记者,资阳市城管执法局已经对施工方违规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行为进行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