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9月7日,记者从自贡农业农村局获悉,日前,该市出台《长江流域禁捕水域垂钓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禁钓区域、禁用渔具等作出规定,进一步规范垂钓管理,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引导和规范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垂钓行为。

  本办法所指禁捕水域包括富顺县镇溪河南方鲇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所在河流及其一级支流,自贡境内沱江干流及其一级支流、岷江干流一级支流越溪河和长江流域其他天然水域。

  为保护水生种质资源及环境、人身安全等,自贡将富顺县镇溪河南方鲇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划为永久性禁钓区,釜溪河自贡城区段、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范围,桥梁上、高速公路上、街道边、输电线路下和其它有明显或潜在危险的区域均为禁止垂钓区域, 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长江流域禁捕水域禁止垂钓。

  《办法》明确,只允许在垂钓区的垂钓期内按规定垂钓,禁钓区及禁钓期一律不准垂钓, 一人只能使用一竿一线一枚钩,使用符合规定的钓具钓法、饵料窝料进行垂钓, 在垂钓作业中主动避让幼鱼,如垂钓的渔获物小于最低可捕标准,须立即放回原水域。

  单人单日最多可带走不超过2.5公斤的垂钓渔获物,超出部分的渔获物应立即放回原水体。渔获物单尾重量超过2.5公斤的,只能留取1尾,其它渔获物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禁止将垂钓渔获物进行交易或变相交易。

  垂钓人员须文明垂钓、环保垂钓,不乱停乱放车辆,不破坏岸边植被,不乱丢垃圾,不得损坏公共设施,不在河堤内搭建简易棚。离开垂钓区时,将废弃物回收带走,不得破坏或者影响垂钓区域环境。

  《办法》还规定禁止垂钓的方式:利用船艇、排筏等任何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使用多线、笼子钩、盘钩、子母钩、联体钩、串钩、锚钩、爆炸钩、抬线和钩门宽超过2公分的鱼钩等;使用探鱼设备、视频辅助装置、鱼枪、弓弩等工具;使用有毒有害饵料、窝料和添加剂;将化学药剂注入垂钓水体;使用泥鳅、鱼、虾等进行打窝垂钓;向水体投放钉螺等外来、非本地水生种质资源或有害生物;其它禁用渔具、钓具和方法。

  同时,自贡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管等多部门联动协调强化垂钓管理。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