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9月8日至30日,全省还有2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中旬、下旬:

  9月16~18日,盆地西北部、东北部、中部、南部大雨;盆地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中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9月24日~26日,盆地西南部、西北部、东北部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北部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9月是我省大春作物的成熟收晒时节。气象专家提醒,高度重视大春作物的收晒和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前期强降水天气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已成熟作物,尽量做到颗粒归仓。多秋雨易对晚秋作物生长和病虫防控不利,需加强对已播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为后期获取高产打下基础。

  气温方面,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2021年9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0.0~20.5℃,以偏高为主。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

  气象专家提醒,9月华西秋雨易发秋汛,各地应继续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及中小河流域洪水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

  8月,四川暴雨天气过程频发,对农业生产、水利、交通等方面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据四川气象部门监测,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49.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7%,位列历史同期第5多位,暴雨站次数列历史同期第7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