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头跪坐人像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图片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9月9日,三星堆祭祀区公布最新阶段考古成果。在4号坑发现的3件青铜扭头跪坐人像,随着实验室清理和研究的推进,传递出更多重要信息。他们不同于三星堆此前出土的抽象化的青铜人像,而是更接近真实的人体形象。考古人员认为,这三件扭头跪坐人像展示出3000多年前的古蜀就有了写实的雕塑艺术,并因此拥有了与西方追求的写实雕塑艺术能够进行对话的内容。

  4号坑发现的这三件扭头跪坐人像,通高约30厘米,人像呈双膝跪坐姿势,身体略微前倾,头扭向右侧,双手则呈半合十状平举于左前方,中间有缝隙。头顶盘发一周并从左侧束发向上,另有一股头发也是从左后肩“冲天”而上,两股头发的铜条大致平行,呈相对的凹槽状,中有缝隙。两手间的缝隙以及两股头发间的缝隙,共同构成一个卡槽,考古人员判断,这3件人像应该是属于同一件器物,并共同构成一个疑似三角形的形状,起到支脚的作用。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4号坑发掘负责人许丹阳介绍,虽然目前仍然不知道这3件青铜人像究竟是作何使用,但这3件青铜像本身,就蕴含着独特的艺术价值。“过去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人像,其制作更多是抽象化、符号化的,并非是写实性的,但是这3件人像,不论是人像身体的匀称性,还是面部特征,其形象都更加接近真实。”许丹阳说,铜像尤其对于手部和足部细部特征的把握十分精细,手指关节处的凹凸明显,小腿腿部肌肉紧绷、线条优美,体现出整个人是在用力蹬地的状态,这都展现出三星堆青铜人像铸造艺术的高超水平。“这3件人像的出现,让我们可以说,三星堆也有了可以与西方的追求写实的雕塑艺术能够进行对话的内容。”

  据介绍,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上着外套,下着短裙,短裙上露出另一件服饰的下摆,腰间系带,结袢于腰前。人像所穿衣物上及身体上的饰纹饰复杂多样,其中交错V形纹、羽冠纹、燕尾纹在三星堆遗址尚属首次发现。除了衣物上的纹饰之外,人像的两小腿外侧上各雕有4个歧羽纹,小腿肚上各雕刻1个羽冠纹;双手手背及指背各雕刻有17个燕尾纹,呈内凹状,除左右大拇指指背各分布有 1个,其余16个每4个一组,沿手腕至手指4指呈4列分布并朝向指尖。考古人员研究,这些纹饰直接画在皮肤上,这3件扭头跪坐人像也是三星堆首次发现有“纹身”的青铜人像。

  在这些纹饰中,羽冠纹与羽翅纹皆代表鸟的形象,这与三星堆的鸟崇拜文化也非常符合。而燕尾纹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同时期的铜器上多见,对于认识三星堆遗址与周边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再次增添了丰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