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组前往自贡、内江、资阳等地进行“回头看”,对前期暗访过的点位进行再抽查暗访组前往自贡、内江、资阳等地进行“回头看”,对前期暗访过的点位进行再抽查

  再次来到荣县星河中海·岚泊湾项目、威远县创宇•春天悦城工程项目、资阳市阳光十里江湾项目,暗访组看到这些项目多栋建筑主体已基本封顶,陆续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随着多工种的进入,交叉作业增加,安全生产更加需要注意”。

  对照上次暗访发现的问题,暗访组在现场逐一核查。暗访组成员、安全专家,来自华西集团省建六公司安全总监曾凯表示,这些点位前期的安全隐患得以整改:安全帽佩戴更加规范、安全员设置得以加强,临边、洞口安全防护得到补充和加强,拼装起重设备已拆除、安全管理更加规范、特种作业岗位未发现无证上岗,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管理人员到岗履职。

  “通过‘回头看’,我们明显感受到,各地对‘住建安全在行动’都高度重视,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整改,总体上看,‘住建安全在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暗访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实“全员责任”

  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在对暗访点位“回头看”的同时,暗访组又随机抽查了荣县碧桂园大悦府项目、威远创宇叠翠汇项目等工地施工安全,暂未发现大的安全生产隐患。

  记者注意到,“住建安全在行动”不仅为当事企业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引起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在当地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这也正是我们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的初衷,不仅仅聚焦于暗访点位的整改,更重要的是形成联动效应,实现举一反三,督促全行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隐患问题整改,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向好。”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阳市雁江区住建局局长都锦表示,“住建安全在行动”对该区暗访曝光后第二天,当地就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专项行动,“我们对全区29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截止目前,共发出停工通知5份,整改通知9份,约谈企业2家,移交立案处罚1件”。

  安全生产这根弦,一直不能松。

暗访组前往自贡、内江、资阳等地进行“回头看”,对前期暗访过的点位进行再抽查暗访组前往自贡、内江、资阳等地进行“回头看”,对前期暗访过的点位进行再抽查

  “我们发现,虽然多地已经进行了整改,但安全护栏设置不规范、安全警戒标识缺乏等一些易被忽视的问题,仍然存在。”暗访组成员、省住建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春燕表示,不断加强和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各相关主体要特别注意的大事情。

  陈春燕表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9月1日正式实施,安全生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要落实‘全员责任’,作为建筑工地来讲,在做好安全常规举措基础上,要强化安全教育,加强源头治理,开展防高坠等专项行动,全力确保从业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据了解,接下来,“住建安全在行动”将常态化开展下去,不断推动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稳步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