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摄影向宇 (部分图片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余嘉摄影)

  9月9日,三星堆祭祀区公布最新阶段考古成果。记者获悉,3号坑此前提取的青铜面具,为三星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青铜面具,比三星堆博物馆目前陈列的青铜纵目面具和大面具还要大。

青铜面具,向宇摄青铜面具,向宇摄

  这件6月已提取出土的青铜面具,宽130厘米,高75厘米。今年3月在三星堆祭祀区的首轮成果发布中,考古人员便透露了它体量巨大。6月,这件大面具成功提取出坑。即使沾染着泥土,那庄严肃穆的表情也传递着无限的威仪。

面具提取出坑,余嘉摄面具提取出坑,余嘉摄

  1986年,三星堆2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纵目面具,以其巨大体量和诡谲造型,一举成为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件纵目面具加上伸出的巨大双耳,也才138厘米宽,65厘米高;另一件修复的大面具宽132厘米,高73厘米,看似比此次出土的要大。不过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表示,那件面具出土时仅余下巴和耳朵,是文物修复师根据比例修复成现在的模样,所以尺寸并不太严谨。因此,此次3号坑出土的这件青铜面具,应该是迄今为止三星堆发现的最大青铜面具。

  三星堆出土青铜面具、青铜人头像无数。目前学术界一般认为大面具在三星堆的祭祀体系中,应该是被祭祀的对象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