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之奇 “奥特曼”“诸葛亮”纷纷“穿越”

  在三星堆出土文物中,最像“穿越”文物的莫过于2号坑出土的太阳轮形器。它的造型,被广大网友惊呼“就像汽车方向盘”。没想到在这一次发掘中,大量“穿越”文物纷纷出现。

  今年5月,考古人员在3号坑南部发现了一件青铜站立人像。人像不大,不超过20厘米高。但是当考古人员除去人像身上的泥土后,惊讶发现他戴着尖头冠、眼睛突起、面容夸张,整体造型特别接近于电视上的奥特曼形象。此后,在3号坑的中部和南部又各发现了一件相同造型的铜立人,年轻的考古人们直接称其为“奥特曼”。

3号坑发现青铜小人,神似奥特曼3号坑发现青铜小人,神似奥特曼
3号坑发现青铜小人,神似奥特曼3号坑发现青铜小人,神似奥特曼

  同样在3号坑,“诸葛亮”青铜人也让人大开眼界。3号坑坑长、上海大学讲师徐斐宏介绍,这件器物是在提取坑内的青铜大面具时发现的。这件青铜人像和1986年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完全不同,头发往后卷曲梳成瓦片的夸张形态,就像诸葛亮所戴冠帽。这件青铜人头像脑后还有青铜构件连接,应是其它器物上的一个组成部分。

3号坑出土的青铜头像,神似诸葛亮3号坑出土的青铜头像,神似诸葛亮

  在6、7号坑,同样有让人大开眼界的新发现。6号坑的木匣子里,发现了一把玉刀,其形制和大小,与如今常见的西餐刀十分相似。刀背处刻划了类似鱼背鳍状的装饰,刀刃却十分锋利。负责5-7号坑发掘的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黎海超表示,“玉器在古代一般都是作为礼器,没有实用价值,但是这把玉刀刀刃如此锋利,也许带有一定的实用作用。”在7号坑,一件覆盖在玉器之上的青铜网格,也神似今天的窨井盖。由于这件器物尚未提取,它的功能还有待最后确定。

7号坑发现的玉刀,神似西餐刀7号坑发现的玉刀,神似西餐刀

  在冉宏林看来,三星堆出土的这些造型独特、制作精美的文物,“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三星堆祭祀用器的体系,也再次以实物证明了三星堆人浪漫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未来,三星堆更多惊喜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