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三星堆的出土文物,总是不断超越人们的想象,见证着古蜀人天马行空的艺术创造力和古蜀王国的强大。

  9月9日,三星堆祭祀区继续公布最近一段时间的考古成果。

  在基本清理结束的3、4号坑以及揭露出文物层的7、8号坑,考古人员发现了体型巨大的青铜神坛、神兽、完整的金面具、刻有神树纹的玉琮以及神似西餐刀的玉刀、青铜小人“奥特曼”“诸葛亮”等文物。它们制作之精、造型之奇、数量之丰,让人叹为观止。而随着7、8号坑象牙的提取,象牙之下密集分布的文物,未来还有望继续带来惊喜。

盘龙形器盖盘龙形器盖

  数量之丰 已提取文物超5000件

  今年3月,三星堆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揭开了神秘面纱。5号坑新发现的大金面具、3号坑发现的大口尊、顶尊跪坐人像、“奇奇怪怪的文物”以及丝绸痕迹,一举轰动全国。时隔5个多月,6座祭祀坑的考古发掘有了巨大进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3号坑的文物提取已接近尾声。此前满坑的文物,如今仅余坑北部一片倾倒而下的灰烬尚未清理。坑底,几件青铜神兽和体型较小的铜尊正待提取。一旁的4号坑,清理则已经基本结束。

  历时5个多月发掘,此前文物露头最多的3号坑成果丰硕,出土较完整的青铜器293件件、金器7件、玉器45件、象牙100根,此外还有陶石器、海贝、绿松石若干。3号坑现场发掘负责人杨镇介绍,“3号坑出土文物的数量,和1986年的2号坑相比,应该会接近。”面积相对较小的4号坑,也出土了青铜器、金器、玉器等86件完整文物,各种文物残片多达一千余件。

3号坑发现玉琮,上刻青铜神树3号坑发现玉琮,上刻青铜神树

  在3号坑一旁,曾经因为发现大金面具的5号坑,表面仍洒落着星星点点的金片。在此之前,考古人员已清理出接近完整的金器19件,包括了鸟形金饰、金珠等多种类别,其中金珠是三星堆首次发现,堪称中国最早采用炸珠技术生产的金珠。未来,这座坑将整体提取,进行实验室考古。

青铜残块,可能为烧流所致青铜残块,可能为烧流所致

  一旁的6号坑因为和7号坑存在打破关系,木匣子也已提取出土,暴露出7号坑密密麻麻的象牙。巨大的象牙之下,白花花的玉石器已隐约可见。而最晚启动发掘的8号坑,同样是象牙满坑。象牙之上,是造型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和体量巨大的青铜神兽。坑边,已有青铜人头像、觚形尊等青铜器露头。

  8号坑坑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在此前清理的8号坑灰烬层中,已经提取了3000多件青铜碎片,280多件玉器,360多件金箔,是已经提取金器和玉器最多的坑。目前根据金属探测,坑的中部反应明显,象牙之下,应该还有大量青铜器。8号坑是6座祭祀坑中体量最大的一座,未来它极可能和3号坑一样,是一座文物埋藏数量丰富的“宝藏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