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摄影 向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余嘉摄影)

  9月9日,三星堆祭祀区公布最新阶段考古成果。记者了解到,发掘启动最晚的8号坑,目前已经清理完填土堆积、灰烬堆积,暴露出密密麻麻的象牙和各种文物。根据金属勘探,8号坑中部反应明显。由于8号坑是6祭祀坑中体量最大的一座,未来它极可能和3号坑一样,是一座文物埋藏数量丰富的“宝藏坑”。

8号坑神坛和神兽 余嘉摄8号坑神坛和神兽 余嘉摄

  8号坑坑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在此前清理的8号坑灰烬层中,已经提取了3000多件青铜碎片,280多件玉器,360多件金箔,是已经提取金器和玉器最多的坑。在已提取的文物中,三星堆最小的铜凸目鸟身人像、金面具、玉璋、石磬等都极有特色。破碎的石磬,打破了西汉扬雄所说的古蜀“未有礼乐”的说法;金箔器,有的做成树叶或鱼形,上有穿孔,应该是可以挂在神树或者贴在宗教器物表面所用。

8号坑,满坑的象牙和青铜器,又一座等待发掘的宝藏,向宇摄8号坑,满坑的象牙和青铜器,又一座等待发掘的宝藏,向宇摄

  8月初,考古人员清理到8号坑的象牙层,满坑暴露出来了202根象牙。记者看到,这些象牙保存相对完整,但根据考古人员介绍,8号坑的象牙其实存在局部被烧过或者闷烧过的状态,所以当象牙表面的釉质脱落以后,还能看到乳白色的质地,相比4号坑的象牙保存要完整许多。

  目前,8号坑的象牙已提取66根,坑壁处已有各种青铜器露头,包括了铜人头像、铜面具、铜尊、铜方罍、铜神坛、铜神兽、铜顶尊人像等等。尤其是神坛的复杂程度前所未见,被认为是三星堆又一件国宝级文物。而8号坑同时发现的大型神兽,也极为珍贵,是同时期不可多得的大型神兽造型的文物。

  据介绍,8号坑预计将于10月提取完全部象牙,并开始提取埋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