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刘川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9月9日上午,在内江经开区邓家坝片区锦绣路,内江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邓家坝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在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邓家坝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作为“重头戏”推出,项目总投资约92.69亿元。

  “四川发展助力内江邓家坝片区建设。”开工现场的大幅标语,点出此次邓家坝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方。

  据了解,内江新区也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继2019年入局广安高竹新区建设后,第二次参与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产业平台中来。

  邓家坝,是内江新区的重要片区之一。四川发展为何携百亿资金参与和引领该项目建设?又会给邓家坝片区建设带来哪些利好?

  在四川发展看来,内江市位于成渝两个特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西南各省交通的重要交汇点,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良好的城市。内江正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在导入成渝产业、融入成渝、服务成渝、配套成渝等方面有相应基础和配套长远谋划,是四川发展重要的投资地区。

  邓家坝片区是沱江航道上游方向进入内江中心城区的首片区域。作为内江市主城区最后一个整体待开发的区域,邓家坝片区高标准规划,对标成都高新区,未来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成渝会展第三城、服务业态创新高地。因此,内江对邓家坝的开发非常重视,对建设合作方进行了反复比较筛选,在众多有实力的企业中最终选择四川发展这一实力雄厚的合作方。

  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四川发展承担着服务和推动全省重大战略落地落实的使命,也是全省第一家万亿级地方国企。“追溯双方合作历程,在2016年四川发展就携手内江建设白马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四川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清表示,双方推动了一批项目在内江落地,四川发展也见证了内江蓬勃发展的势头,将内江视为重要投资区域。

  此次四川发展和内江深入合作再度入局城市新区,有利于内江新区加快起步。按照《内江邓家坝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合同》,内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四川发展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联合体形成“五方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内江市邓家坝片区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约92.69亿元。

  近百亿级别的投资体量,重点聚焦在基础设施项目。2021年,邓家坝片区将启动锦绣路、疏影街、顺江路南段、幸福路南段等9条(段)道路建设,推进绿地建设,支撑未来人口发展需要和产业项目落地需要,提升片区综合承载力,也将进一步提振投资者对邓家坝开发建设的信心。

  “邓家坝片区项目建设力争两到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全部建设。”内江市住建局局长何欣表示,按照规划,2025年邓家坝片区主次干道和绿化景观将建成投用,实现产业经济初见成效,凸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优势。更完善的片区基础设施,也有利于提升内江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目前,包括香港新华集团在内的知名企业都释放了对邓家坝的兴趣。

  此次开工将为双方深度合作开启新局。四川发展总经理张宜刚表示,四川发展将与内江市相关方面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共享、资源统筹、产业协作,力争项目早日建成,并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深化与内江的合作,推动未来与内江共同布局更多项目,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战略引领和基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