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惠小勇、肖林、童芳)琳琅满目、金光闪闪、前所未见、奇奇怪怪……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广汉公布,三星堆又上新啦!在大约一年的发掘时间内,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出土了金器、青铜器、玉器、象牙等近2000件文物,许多前所未见的珍贵文物崭露头角,目之所及非常震撼。

  犬牙交错 层层叠叠

  2019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过调查勘探,在1、2号“祭祀坑”的旁边又新发现6个“祭祀坑”,2020年10月开始正式考古发掘。记者最近走访了考古发掘现场获悉,4号“祭祀坑”发掘已经结束,3号“祭祀坑”发掘已近尾声,5、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犬牙交错、层层叠叠,令人叹为观止。

↑这是9月2日在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遗址拍摄的7号“祭祀坑”。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这是9月2日在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遗址拍摄的7号“祭祀坑”。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7号和8号“祭祀坑”的特点之一是象牙非常多,7号“祭祀坑”已经暴露出来的象牙已有180根,8号“祭祀坑”已有202根,这还不算埋在下面尚未露出的。

  “尤其在坑中央的部分,象牙有好几层,几乎是密不透风的,下面什么器物都看不到。”负责7号“祭祀坑”发掘的四川大学教授黎海超说。

  ↑9月7日,在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黎海超(下)在7号“祭祀坑”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9月7日,在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黎海超(下)在7号“祭祀坑”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黎海超介绍,7号“祭祀坑”还有一个特点是玉器多,其中包括玉璋、玉凿、玉斧、玉瑗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满满的一层几乎都是玉器,数量让人震惊。”

  8号“祭祀坑”是目前唯一有厚实灰烬层的,考古学家们花费了长达四个月的时间来清理,从灰烬里清理出约3000多片青铜器碎片、280多件玉器、超过360件金箔器等。

  在参观者看来,表层的碎片似乎有点可惜,价值不高。但专家们认为,这些碎片对研究当时的祭祀文化、流程具有很高价值,而且数量较大,经过修复也能惊艳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