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居民说的噪音在哪里?”9月10日中午,记者走进乐至县明都锦成小区1栋3单元,楼道里一片宁静。当物管工作人员打开电机房门,持续不断的嗡鸣声立刻铺面而来。“通过阶段性的整改措施,提升了隔音效果,白天关上门楼道里已经听不到了。”乐至县住建局质安站工作人员刘双贵告诉记者,本月之内,这里的变压器将关停搬离,彻底整改到位。

  近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投诉案件,有乐至县群众反映“电机房电机声扰民”,当地的整改工作立即启动、持续深入。

  实时监测数据显示,电机房内的环境噪声一直在70分贝以上。刘双贵告诉记者,这是干式变压器运行期间产生低频振动造成的,只要供电就有噪音,昼夜不停。由于电机房与居民住房只有一墙之隔,有的居民在家确实会受到影响。

  据悉,在8月29日接件以后,乐至县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和监测,在楼上与隔壁住户家布设4个点位,其中3个点位出现超标情况。初步整改措施立即启动,当地对电机房的设施进行了改造。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电机房的墙壁已安装玻璃棉和金属板,房门背后贴上了隔音泡沫,变压器下方则加装了绝缘胶垫。“这些改造用了1天就完成了。”刘双贵表示,改造以后噪音问题有所缓解,白天已经难以察觉。不过,当天晚上的监测数据显示,居民家中依旧存在噪音超标情况。按照乐至县委、县政府“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将设备关停搬离,是彻底解决噪音扰民问题的唯一途径。第三天,乐至县组织现场会商,确定搬迁方案;第四天,乐至县与专业团队签订搬迁合同;第七天,专业团队进场作业,搬迁工作正式启动。如今,在不远处的三栋楼下,变压器的底座已经搭建完成,电缆行架也已布置完毕,将在近期安装新的变压器完成转接。

  “政府很积极,动作搞得快。”住在电机房楼上的居民吴治容告诉记者,当地有关部门及时通报了整改措施和进展,并且在不影响居民用电的情况下迅速推进整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