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监测系上“双保险”

  如果说群测群防对于非地质灾害监测点的排查是在“众里寻他”,那么专业监测则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按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9月3日下午3点41分,安装在通江县永安镇学堂湾村学堂湾滑坡隐患点上的专业监测设备发出预警,监测数据显示该处滑坡水平变形速率80.94mm/d,垂直变形速率15.07mm/d。通过持续监测分析,该滑坡体9月3日和4日的24小时位移量分别达130毫米、375毫米,同时该隐患点专职监测员景远胜、周静收到警报后巡查发现不断有新裂纹出现,发生滑坡迹象越来越明显。9月4日,当地果断将受威胁群众中在家的7户12人全部迅速撤离并妥善安置。至9月8日下午2点,该滑坡滑动距离约30米,滑坡体方量约600000立方米,导致19户75间房屋垮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

图说:监测设备显示滑坡位移图说:监测设备显示滑坡位移

  同样是受本轮强降雨影响,9月5日上午11时许,安装在南江县关路镇关渡村3社王家梁上滑坡隐患点上的GNSS专业监测设备的监测到该点累计形变量到1187.87mm/d,并通过监测预警平台自动向隐患点的现场监测人员、监测责任人、防灾责任人以及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有关人员连续发送了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当地收到预警并组织人员全部转移后不到1小时,该滑坡发生大面积滑动,滑坡体规模达160000立方米,滑坡体上4户房屋损坏,未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巴中全市共建设1083个专业监测点,安装设备3066台。8月27日强降雨以来,通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点对点向22处隐患点发送了红色预警,向7处隐患点发送了橙色预警,其中有效预警6处,提前转移50户17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