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近日,围绕推动“长江禁渔”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资阳市公安局组建5支无人机巡航队,以科技手段助力强化沿江动态监控,保持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活动的高压势态。

  资阳市位于长江上游,长江支流沱江纵贯而过。自今年1月1日开始,资阳全市天然水域实施常年禁捕,当地公安机关也加大了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已对全市重点水域、水产品交易地、涉渔餐饮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摸排,通过电子数据勘验固定、无人机侦查取证、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支撑,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共破获涉渔案件3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打掉非法捕捞团伙8个,侦办公安部督办案件1件,省厅督办案件4件。

  与此同时,常态化的防控措施也逐步升级。聚焦科技赋能,资阳在重点水域利用空中无人机巡航、岸上视频监控巡查、江上快艇巡航和陆上机动车巡逻,实现“人、船、物”信息“全管控”。此外,资阳警方广泛动员发动群众,采取公布举报电话、重奖有效举报等方式,激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