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记者9月15日从凉山州纪委监委获悉,凉山州纪委、凉山州监察委员会公开曝光了5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具体为:

  1。盐源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何智、大草小学副校长毛国军履职不力问题。2016年,县水利局时任副局长何智、水利股借调人员毛国军在负责乡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验收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在工程存在擅自变更设计、工程项目重复建设、工程量不够等问题的情况下,仍对项目进行签字验收,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2月,何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毛国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木里县唐央乡党委原副书记、乡长泽仁旦珠侵占移民补贴资金、套取工程款等问题。2015年,泽仁旦珠利用职务之便,克扣华电木里河公司给予格若村四翁组移民出行误工的部分补偿款,并将其中的24.99万元占为已有;2018年,在帮助格若村等村采购饮用水胶管过程中,以虚增胶管单价的方式套取11.29万元用于个人开支。泽仁旦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2月,泽仁旦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款予以追缴。

  3。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党支部原书记马强、村委会原副主任陈志华套取、挪用、侵占集体资金、专项资金问题。2017年至2020年,马强虚报套取村合作社资金12.85万元、挪用护林消防通道修建专项资金4.5万元;陈志华将村委会老活动室房租4万元占为己有,并挪用护林消防通道修建专项资金8.4万元。在此期间,马强与陈志华还共同虚报套取其它专项资金42.63万元。2021年1月,马强、陈志华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二人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款已收缴。

  4。雷波县卡哈洛乡羿子村村委会原副主任兼民兵排长明方艮优亲厚友问题。2019年,明方艮利用职务之便,将其不符合低保申领条件的弟弟明方帅、明方华两户11人纳入低保范围,共违规领取低保资金4.75万元。2021年4月,明方艮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款予以追缴。

  5。会理县小黑箐镇矿山村4组原组长肖军侵占征地赔偿款和挪用集体资金问题。2014年至2020年,肖军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列支出等方式,将其管理的征地赔偿款等资金12.38万元非法占为己有;将矿山村4组集体农赔款29.15万元用于个人使用和出借给他人,超过3个月未还。2021年5月,肖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款已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