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

  环邛海湖滨带湿地成全国最大城市湿地

  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邛海更显恬静。一进入白鹭滩湿地,芦苇深幽,偶尔还能听到鸟叫声。

邛海白鹭滩湿地。9月12日拍摄邛海白鹭滩湿地。9月12日拍摄

  沿着步道,两侧总是竖立着一些对比照片,展示着综合治理前后的变化。据邛泸管理局工作人员马洋介绍,通过有效的生态保护,邛海水域面积从不足27平方公里最大限度恢复到34平方公里。

  生态的变化也反映在生物多样性上。目前,邛海湿地内共有植物366种,鱼类42种,鸟类195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达到11种。

  实际上,近年来,凉山州委、州政府,西昌市委、市政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累计投入50余亿元,实施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三退三还”工程,生态搬迁邛海周边群众5万余人,分六期建成2万亩环邛海湖滨带湿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城市绿肺”的功能也日益显现。

  生态搬迁后的群众如何立足、如何谋生?督察组行至的大石板村,给出了答案。在这个小小村落里,就有不同档次的民宿、客栈200余家。

  西昌市委市政府把解决搬迁群众的生计和出路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在临城发展空间广阔的区域规划建设15个安置小区。一方面,围绕邛海生态保护设置就业岗位,就地就近解决千余名拆迁群众就业;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支持引导拆迁群众,大力发展精品民宿、餐饮等特色产业,打通群众致富增收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