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在新景源污泥填埋地块,记者看到,挖掘机正挖开曾被填埋的污泥,一旁有洒水车不断给场内洒水降尘;在发酵室内,挖掘出的淤泥开始按工艺流程发酵。截至目前,已开挖地块11处,累计处置污泥近5万吨。 

  在整改过程中,遂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由具有资质和经营能力的单位进行转运和分类处置,同时聘请环保专家对污泥开挖、处置和出厂进行全过程监管。污泥处置后的产物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取样检测,确保合格后方能出厂,坚决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在严肃认真落实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同时,遂宁还以案促改、立足长远,积极补齐污泥处理领域短板。 

  船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马刚告诉记者:“在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的前提下,现在正加强处理能力,加快处置进度,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处置完毕全部污泥。我们还在船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新建1座日处置能力200吨的生活污泥处置厂,将于2021年9月启动前期工作,2022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并投运。” 

  做好污泥处置的同时,船山区组织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新景源问题整改现场进行严格管控,要求货车在运出处置后污泥的过程中,做好篷布遮盖、轮胎清洗等工作。在开挖清运过程之后,船山区安排了近30名工作人员,对地上撒落的污泥进行铲除,并安排大型洒水车2辆、小型洒水车3辆对路面进行冲洗,维护周边环境安全,为中央环保督察曝光问题整改工作“保驾护航”。 

  船山区老池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兼副镇长游志文介绍说:“现在我们是三天一个周期,三天一开挖清运进库,三天一出库,在三天周期里,其中有两天是日常保洁,日常保洁就是清理厂区的杂草、树藤,还有白色垃圾的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