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成都举办。除了高大上的会议,本届西博会还有哪些好吃好玩的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民又该如何观展?记者提前打探,为您准备了这份逛展攻略。

  [防疫]

  参会人员严格实行48小时两次核酸检测

  9月13日,西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等地旅居史人员开展排查和管理,保障西博会安全有序召开。

  “突出精准疫情防控,这是一场安全至上的盛会。”西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西博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单位、部门、个人”四方责任,按照“分类实施、应检尽检、确保安全”的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成立省、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明确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要求,落实定点救治医院、专业医护人员做好医疗救治和应急转运工作,制定环境卫生、消毒通风、现场防控、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

  展会规模大、层次高、人数多,给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根据西博会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和参展商家,严格实行会前健康监测及48小时两次核酸检测。“此外,境外嘉宾主要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未邀请其临时入境参会参展。我们要以最强措施、最大力度保障会期疫情防控到位,做到万无一失。”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了呈现一场精彩、安全的西博会展览,主体活动和相关专场活动都主动压缩了一定的规模,开幕式暨论坛规模较上届有较大幅度的缩减,投资说明会的规模较上届缩减超过1/3,展场实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用心用力提供安全的观展环境。

  [逛吃]

  1万平方米室外美食展区逛到饱

  本届西博会期间,将首次在西博城北广场设置室外展区举办首届乐山国际美食节,奉上来自乐山及全球各地的特色美食。

  室外美食展区面积达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共计105家,展销900余种美食。古市香、叶婆婆、九九豆腐脑等乐山知名餐饮企业将纷纷亮相。现场还设置了网红小景、美食制作点等互动体验环节,市民不仅能品尝到最正宗的乐山甜皮鸭、麻辣烫、翘脚牛肉等美食,还能体验制作过程,现场捣制海椒面、推石磨制作豆花、舂糍粑,了解夹江年画、嘉州绣等非遗文化,观看彝族歌舞、汉式婚礼等特色文化展演节目,参与网络直播互动。

  [逛展]

  参观前先取电子参会函

  目前,西博城已开通地铁1号线、6号线、18号线,会期还将增设从春熙路到西博城的直达专线。组委会秘书处也为驾车前往的朋友做了充分准备,分别在西博城5号门、6号门、8号门、9号门、东南广场以及地下A、C、D区域设置停车区。

  本届西博会主展场实行免费观展,参观者只需要登录“天府会展”微信公众号,简单注册登记后,即可取得电子参会函二维码,既环保又便捷。为避免防疫查验造成拥堵,西博城全方位开放了1号门、2号门、3号门、14-15货运通道、11号门、地下停车场A区、C区、D区及2楼停车场(7号馆)入口等9个入口,方便大家快捷进入场馆。在展场外,还开通了免费的环绕西博城循环公交;进入展场后,场内设多部免费摆渡车,进行不间断循环摆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