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中秋、国庆等大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显著增加,秋汛、疫情为安全带来不确定性影响,秋冬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也将到来,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省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

  9月18日,应急管理厅作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时,网友“水清浅”线上提问,中秋、国庆即将来临,怎么维护节日期间的安全?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详细介绍了四川“护航”“双节”安全的举措。

  据田涛介绍,日前,应急管理厅已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同时,积极会同公安、交通、地震、气象、林草等部门,对全省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等形势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应对处置建议。

  此外,从9月15日起至10月15日,四川将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此次集中整治部署了危化品、煤矿、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旅游安全、非煤矿山、城镇燃气、工贸、烟花爆竹、消防、特种设备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将按照“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中秋、国庆佳节。

  田涛还介绍,在“双节”期间,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带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及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灾害事故信息畅通、及时、准确。全省消防、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矿山救护等专业救援力量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及时妥善处置应对。对于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我们还将救援力量前置到基层一线,开展带装巡逻、备齐应急物资,随时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