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射洪市兴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污水处理厂,该厂污水外泄,导致饮水源被污染;该公司在新溪坝村1组的蒲江河旁盗挖砂石,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射洪市委市政府赓即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据了解,群众反映的“射洪市兴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为“射洪市欣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欣诚公司)”,“污水处理厂”实为“射洪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两者不存在隶属关系;“新溪坝村1组的蒲江河”实为“洋溪镇新溪坝村7组涪江河”。 

  9月14日,记者随射洪市委市政府工作专班来到洋溪镇水洲坝村。通过走访,射洪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并未出现污水外泄现象,排放管道内排放的污水经严格处理后已变得清澈、无异味。“厂区并未出现排污现象。之前因为洪峰导致个别管网受损,当时就已修复和更换。”据射洪经开区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日至4日,工作专班先后两次到污水处理厂进行调查,发现厂区设备运行稳定,并未出现污水外泄现象。工作专班对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出水水质进行快速检测,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厂外涪江断面进行水质检测,均达标。 

  欣诚公司是否存在盗挖砂石现象呢?据介绍,欣诚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主要职能职责是整理和经营射洪经开区范围内的国有土地、实施射洪经开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采经营政府划拨的国有河滩砂石资源等。2021年7月,欣诚公司完成新溪坝村7组污水主管网维修后,采挖砂石是为了就地修复洪水冲毁后的边坡护岸,不属于盗挖砂石行为。期间,射洪市砂石联合执法队、水利局河管股、水利局执法大队在日常巡查中均未发现盗采砂石行为,并现场确认该处不具备砂石运出条件。同时,该处岸线边坡牢固,生态环境良好,不存在破坏河岸线生态环境现象。 

  目前,遂宁市射洪生态环境局已开展射洪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摸排问题;射洪经开区管委会规范设置了射洪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公示牌。下一步,射洪经开区管委会将在污水主管网沿线设置严禁碾压开挖告示牌,同时在架空设置的管段安装监控设备予以实时监控;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日常巡查和维护制度;遂宁市射洪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瞿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水质监测力度,确保群众饮用水水源安全。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