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郭静雯 杨艺茂 摄影 向宇

  “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将于2021年9月28日在九寨沟沟口游客服务中心室外广场举办。”这是记者从9月23日在成都召开的“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暨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自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以来,九寨沟景区恢复重建情况、全域恢复开放时间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发布会上,省文旅厅副厅长严飒爽表示,经过3年多的恢复重建,九寨沟基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服务提档升级,智慧景区实现新跨越,一个以九寨沟景区为核心的“一核多极”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作为本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主会场的九寨沟县,以享有“人间仙境”美誉的九寨沟景区闻名于世。自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以来,九寨沟景区恢复重建情况、全域恢复开放时间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经过3年多的恢复重建,九寨沟基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服务提档升级,智慧景区实现新跨越,一个以九寨沟景区为核心的“一核多极”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省文旅厅以九寨沟为核心内容,持续打造“三九大”金字招牌,加快包括“大九寨”在内的“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注重深化“童话世界·人间仙境”品牌形象,着力打造单一观光景区向全域旅游目的地转变的样板、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的典范。“大会期间,我们将看到九寨沟县的12个新景区新景点、7条精品旅游线路,17个乡村旅游综合体,从景点旅游到串珠成线的全域旅游、从传统观光游到‘旅游+’的综合立体游的转变。今天的‘全域九寨大景区’,处处都是景区,村村都有景点,人人都是风景。作为四川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焕然一新的九寨沟,正是四川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创全省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注解。”

  发布会上,阿坝州有关负责人也围绕九寨沟的恢复开放,介绍了阿坝州为迎接本届文旅大会所做的相关工作。据介绍,阿坝州坚持把“九寨蓝+三九大”文化符号贯穿始终,瞄准“大九寨”“大熊猫”两个独有IP,紧盯关键,充分展现“巴蜀文化”特色。同时,阿坝州将积极推介《登嘎甘㑇》《九寨千古情》两台演出,将地方美食介绍、民族服饰展示、藏羌歌曲演艺贯穿活动全程,并集中推出九寨沟、神仙池、中查沟三条考察线路,系统呈现灾后重建典范、绿色旅游典范、文旅融合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