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封闭厂房正在进行墙面彩钢板吊装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封闭厂房正在进行墙面彩钢板吊装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下孟乡四马村村里的砂石厂作业时噪音扰民”,这是理县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的问题。9月17日,记者来到阿坝州理县下孟乡四马村采访,看见村里的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很多群众感叹:现在终于能睡上好觉。

  倾听群众呼声

  今年8月31日,理县收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县委书记金天强迅速作出批示和安排,该县赓即召开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交办会,成立由县经信、信访、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案件调查组,开展信访问题核查处理。

  8月31日至9月3日,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封有财带领理县信访案件调查组成员赶赴四马村开展调查处理,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

  8月31日下午,由阿坝州生态环境局、阿坝州检察院组成的阿坝州案件督办组派出工作组到施工场地进行现场督导。

  经调查核实,被投诉的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为理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在建项目,该厂建设主要目的在于规范河道疏浚中砂石利用,清理整顿原有砂石乱象,同时为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需求,高标准建设日产1600吨砂石骨料制备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密闭厂房、沉淀池、压滤机等环保措施,建成后由县属国企理县承启水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8月31日,理县信访案件调查组会同下孟乡政府走访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周边居民,核实主要问题,了解诉求和意见建议。理县承启水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崩承认,8月2日至10日,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在封闭厂房未建成情况下,进行了3次联机调试,产生的噪音影响到当地居民;8月27日开始,该厂组织10余人和7台机械对原有堆料场高度进行降坡处理,作业期间也产生了大量噪声。

  理县下孟乡四马村党支部书记余万高介绍,该村60户群众240多人靠近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村民任术兰介绍,理县下孟砂石加工厂以前是一个弃渣场,五年前就有大量车辆拉着弃渣在这里倾倒,今年砂石加工厂又在这里堆料,五年来她很少睡过踏实觉。村民王智刚说:“家里噪音太大,今年暑假,两个儿子做作业都是到亲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