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9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海关获悉,前8月泸州口岸进口粮食已达51.4万吨,同比增长1.91倍,进口量已超过去年41.81万吨的全年进口量。进口粮食包括大豆、高粱、豌豆、扁豆等粮食种类,主要用于粮油加工、酿酒、饲料等产业。

  据统计,泸州口岸进口粮食大幅增长主要为粮油市场需求带动大豆进口量迅速增长,前8月泸州口岸进口大豆达37.4万吨,同比增长1.92倍,占进口粮食总量比例73%。与此同时,在四川酿酒产业发展带动下,作为酿酒主要原料的高粱进口量也得到较快增长,前8月进口高粱与同期相比增长达24倍,对进口粮食总量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公司进口粮食已经突破42万吨了,与去年相比增长了1.32倍。进口粮食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对粮油市场的持续拓展,去年我们又开拓了新疆、云南、贵州等市场;另一方面得益于海关的帮扶指导,特别是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保税政策应用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泸州中海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亚红介绍,以保税业务为例,前8月,该公司通过保税仓库,节省了约200万元的物流费用。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泸州进口粮食稳定增长,今年以来,泸州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粮油、酿酒等用粮企业,了解企业服务需求,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海关保税仓储、预约通关等政策,降低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同时,针对企业用粮增长需求,指定专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利用“互联网+海关”平台开展《进境检疫许可证》申请,实现足不出户完成检疫审批工作。

  “随着泸州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越来越多进口粮食企业愿意到泸州来通关,本地加工企业需求量也在持续增长,预计今年泸州口岸进口粮食将突破70万吨。”泸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屈成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