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为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把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我省地域广阔、气候条件差别大,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在建工程项目停工早等实际,从2021年9月26日起,在全省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这是四川在线记者9月24日从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的。

  “每逢元旦春节,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呈现易发多发态势。‘清零’百日行动目的是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及早消除欠薪隐患,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本次行动结束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确保广大农民工度过祥和愉快的国庆和元旦春节。”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七个方面排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此次行动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双减”政策影响严重的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为重点,对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以及其他职工工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排查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二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三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四是非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等职工工资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七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情况和校外培训机构裁员减员导致欠薪的情况。

  11月1日起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

  9月26日至11月5日,全省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和重点单位进行走访和全面检查,确保重点项目和有欠薪线索的项目或单位排查一遍,建立检查工作台账。

  11月6日至12月5日,各地要将在建工程项目在贯彻落实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成清单,点对点发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明确整改要求及期限。指定专人进行整改跟踪指导,及时掌握调度整改情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坚决做到欠薪隐患、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依法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从2021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月31日,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制,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发展改革、财政、司法、人民银行等其他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条例》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专项行动深入进行。

  此外,各地要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通过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对工作进展缓慢、欠薪问题突出的市、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报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