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涛 杜其瑞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9月23日,广元市旺苍县受突发暴雨天气影响,境内乡镇河水猛涨,位于旺苍县木门镇柳树11组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小轿车被困在暴涨的漫水桥中央,车上1名驾驶人员进退两难随时可能被激流冲走。

  18时45分,广元市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辖区兴旺大道消防救援站出动2辆消防车9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车辆被困在漫水桥中央的激流处,桥边与水面近10米落差,幸运的是车辆所处位置正好被桥墩挡住,河水已经漫过引擎盖,仍在快速上涨,驾驶员被困车辆中,被困者和车辆随时都有可能被冲下桥面,情况十分危急。

  现场指挥员经过勘查后立即部署实施营救方案,为及时搭建救援绳索,消防救援人员涉水寻找最佳抛投位置,利用绳索在桥边石头墩子上进行搭建救援通道。

  在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徒步行进至被困人员位置过程中,越靠近被困车辆水流越急,为确保驾驶员安全,在靠近被困者几米的地方,救援人员向被困者投放救生圈、救生衣和安全绳。十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终于成功将绳索送到被困驾驶员身边。

  救援人员顺利抵达驾驶员身边后,迅速将被困者顺着铺好的“生命通道”成功救回到岸边,脱离险境。

  据了解,漫水桥处设置有安全指示牌,遇险的驾驶员驾车回家路程中,为了抄近路,才驶入被湍急河流淹没的漫水桥,但由于河流过急操作不当导致车辆熄火进退两难,最终导致被困在激流当中,无奈只得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