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9月19日晚上22时40分许,一位群众来到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三支队十七大队长宁大队部,将一面写着“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大队民警的手中,并对大队警员高烽力、赵伟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公正执法、敬业为民表达了感激之情。

  这锦旗的后面还有一个故事。

  9月15日晚上22时20分许,正在大队辖区S41遂宜毕龙头收费站开展夜间检查的值班民警高烽力接到了监控中心的报警称:在S80古宜高速马鞍山隧道有一辆小车碰撞路墩,占用小车道。该警情十分紧急,警员高烽力、赵伟立即处警。

  22时50分许,民警到达现场立即做好安全摆控,并对事故车辆川Q2V0**号驾驶员杨某进行情况了解得知:杨某驾驶川Q2V0**号小车在进入马鞍山隧道后正常行驶,但车辆突然失控撞上小车道路墩,引发了此次事故,车上有4人,其中两人有头晕症状并被前面一辆好心的货车司机送去行文收费站接受救治。

  从杨某的表述中基本可以断定为一起简单的单车事故。但恪尽职守的民警高烽力依旧仔细勘察了事故现场及事故车辆。经勘验发现:事故车辆左侧有一道不明显的黄色油漆擦痕,这引起民警的注意。随即联系宜叙监控中心调出视频发现:这起事故并不是简单的单车事故,而是由一辆货车变道刮擦到了小车引发的,而当时帮助小车转运乘客的货车正是该起事故的“引发者”。民警仅用15分钟时间便找到真相,随即将情况反馈给驾驶员杨某,并立即联系宜叙监控查询货车出入站信息,同时开展路面巡查。

  23时20分许,民警巡查到了石海服务区,在服务区看到了一辆黄色货车(川z947**),随即上前查看该车右前方是否有对应的擦痕,经检查比对,该车极大可能是“肇事车辆”,民警敲醒了该车驾驶员张某并询问得知:张某表示确实在马鞍山隧道看到了一起单车事故,并拨打了“12122”报警(未接通),还帮事故车辆川Q2V0**号送走了两名头晕的乘客到兴文收费站。当问起事故是否与张某有关时,张某表示自己也不知道(货车刮擦地方为视觉盲区)。民警随即将视频拿给张某看,此时张某才意识到自己是该起事故的肇事者。随后民警将张某带至兴文收费站与小车驾驶员杨某进行协商。

  在协商过程中,小车驾驶员杨某因情绪激动向货车驾驶员张某(女)提出了很多保险以外的赔偿要求,期间张某深表自责一度情绪失控。而此时已是凌晨1时许,双方都显疲惫,民警立即将其分开调解,在经过民警1个小时的耐心公正的调解后,杨某也知晓了张某作为一名女货车驾驶员的不易,张某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诚意,在民警的努力下双方意见达成一致。

  最后,双方驾驶员均向民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民警也表示:为群众办实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高速交警提醒:中秋节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剧增,请广大驾驶员在行驶中保持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遇到突发事故一定不要慌,牢记“九字口诀”,车靠边,即报警,人撤离!

  图片视频由高速交警三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