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忠俊)10月1日凌晨,由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川交公司承建,世界最高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桥——金阳河“三峡连心桥”顺利合龙,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金阳河“三峡连心桥”位于凉山州金阳县城北,起于金阳城东绕城公路上,止于金阳县城对岸的木腊沟组团,该桥梁跨越金阳河深切河谷,设计桥梁高出金阳河床约238米,主桥采用(106+2×200+115)米连续刚构,桥梁全长757.7米,桥梁跨径最大200米,其6#桥墩高达196米,相当于65层楼高,墩高居同类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桥型世界第一,已于2020年6月23日顺利封顶,并被扛旗世界纪录授牌认证。

正在建设中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郭妍 摄正在建设中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郭妍 摄

  大桥主墩墩柱采用抗震性能好、经济性强的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形式,此类桥梁目前国内只在雅西高速腊八斤特大桥设计施工过,没有太多施工经验借鉴。修筑桩基时,四川路桥川交公司针对桩基清孔效率低下的难题,项目研发了一套振动式滤砂机用于成孔桩基的清孔,这是在传统自然沉淀法和圆锥筒沉淀法上的一次创新和升级,将传统清孔时间3天缩短至1天,一次清孔泥浆验收合格率能提高至95%,不仅加快了清孔速度,也极大提高了桩基成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