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的阆中古城 王玉贵 摄国庆期间的阆中古城 王玉贵 摄

  向全发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10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南充市文广旅局获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虽然最后3天受强降雨天气和嘉陵江特大洪峰过境南充、部分景区临时关闭的影响较大,但南充市旅游市场仍然接待游客48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8%;实现旅游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17.3%。假日前4天,阆中古城景区游客接待量居全省5A级景区前茅。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共举办线上线下文化活动1193场次,总服务人次超过7.61万人次,线上点击量超过13.73万人次。

  国庆长假的游客结构变化明显。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南充旅游市场从疫情以来的南充人游南充为主变为外地人游南充为主,南充市外游客明显增多。据测算,南充市以外游客约占游客总数的71%(其中省内周边地区游客约占68%,外省游客约占32%,)。特别是到阆中古城和蓬安相如故城等地市外游客约占当地接待游客总数的89%。而省内周边地区游客以成都、绵阳、广元、遂宁、达州等地居多,省外游客以重庆、西安、兰州等南充传统旅游客源地为主,广东、贵州、云南、湖北等地游客比例有较大提高。游客出游的方式以自驾旅游、家庭旅游、亲子旅游为主体,其比例约占91%。

国庆期间的蓬安周子古镇 郭安平 摄国庆期间的蓬安周子古镇 郭安平 摄

  红色旅游持续火爆。国庆期间,南充市7个红色景区共接待游客34.32万人次,同比增长35.6%。其中朱德故居景区接待游客最多,为13.20万人次。古城游也是游客首选,洪峰过境前,10月1日至5日,阆中古城日均接待游客超过7.73万人次(最高日接待游客9.89万人次),居全省5A级景区前茅,景区门票收入1360.5万元。今年4月30日才对外开放的蓬安相如故城景区,每天举行了开城仪式、县衙升堂、汉服巡游、绣球招婿、汉风表演等系列活动,每天吸引近2万名游客前往观赏,其中大多是重庆、陕西等省(市)和省内成都等地游客。来自陕西汉中的中学教师王先生表示,“因为自己对相如文化很感兴趣,所以趁着今年国庆黄金周带着家人过来游玩,故城举办的活动也非常有趣,当中还能了解历史文化,特别有意义。”

  前插行后插行删除复制剪切设为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