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记者10月9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5个多月来,乱收费清理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已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304个,降低收费项目标准1005个,查处违法违规收费10个,已享受收费减免企业8744个,减免减轻企业负担5233万元。

  进一步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要聚焦清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提高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治理涉企乱收费,重点在“乱”上,不是不让收费,是要做到依法依规收费、不强制收费、不重复收费、不违规收费,切实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实现社会化监督。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从成都市即时配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受到警醒警示,带头抓好自查规范,围绕自身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深度自查、深入整改,实现合法合规合理收费,对违法违规收费的,要全面整改到位。

  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治理能力,切实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内部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规范收费的长效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服务行业水平,以服务求生存,推动所在行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要持续营造乱收费清理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对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在评先选优、等级评估中予以激励,列入“我为群中办实事”清单。

  民政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