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  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锐

  10月8日上午,全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安作为分会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280.5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2个,总投资117.6亿元。

  每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可以据此窥见全年经济发展趋势。今年以来,围绕“提速晋位、突围崛起”目标,广安加压驱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1—8月市场消费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综合指标排全省第4位,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

  看工业:技改扩能加力道

  10月7日,武胜县毛哥食品火锅底料生产基地,毛哥老鸭汤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初步设计方案出炉,描绘出一幅未来智能化工厂的图景:中央控制系统洞察生产全程,可精准实现辣椒节、豆瓣、姜葱蒜等原材料配比投料。

  总投资7亿元,占地160亩,建设泡菜池1000个,年产优质泡菜8万吨、调味品和休闲菜2亿袋……作为广安市2020年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重庆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备受关注。

  今年8月,作为广安推动智能化产业发展的实践地之一,毛哥食品规划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重庆毛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翔说,升级后不仅产品质量得到保证,还减少了近40%的成本投入。

  进行技改扩能的还有位于前锋区的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刚上榜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大干红九月后又发起秋季攻势,冲刺1.2亿产值的全年目标。”公司技术主管向文强介绍,今年公司已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新设备购置和产品研发。

  “我们拥有3项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1项外观专利。”向文强说,只有不断推陈出新,企业才能有更好的未来。目前,公司研发的一种小型内燃机发动机气缸体,即将进入最后实验阶段。

  技能扩能只是广安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一个侧面。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第9位;新开工工业项目31个,竣工投产11个,工业投资增长18.9%,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3.3%。

  一手抓项目,一手促产销。今年7月,广安上线“广安工业电商平台”,帮助“广安造”拓销路、走出去,这也是四川省市州工业领域首个电商平台。自此,涉及机械加工、轻纺服装、新材料等上百种“广安造”有了自己的“专卖网”。

  “很多工业产品由于品牌推广不够,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广安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底,该平台吸引55家广安知名企业免费入驻,上架产品319个,累计销售额达1500余万元。下一步,平台还将把川渝地区紧邻广安的8个区县的企业引进来,丰富产品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