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脱”“剧本杀”是当下年轻人休闲聚会的社交新宠,刺激又烧脑的体验吸引着无数玩家。为全面加强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防范工作,9月29日,消防救援局制定下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随即,我市展开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突击检查。

  “电线应穿阻燃管,这样裸露在外面是非常不安全的……”10月8日下午,船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突击检查队先后来到位于市城区遂州南路、大都会的两家密室逃脱场所,就是否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违规采用海绵塑料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应急广播、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有效等40余项内容展开细致检查。

  一般来说,密室逃脱场所每个主题分设在不同空间。检查发现,密室逃脱场所存在疏散指示标牌程度损坏、安全出口堵塞、排演设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使用大量可燃、易燃装修材料,电气线路未穿管,隔断设置过多造成疏散通道较为复杂等问题,突击检查队现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为商家发放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要求商家对标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督促从业单位认真整改。”船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技术干部蒋定宏说到。

  按照要求,玩家进入游戏前,密室逃脱场所工作人员应先介绍安全出口、应急措施、逃生指示等相关内容,同时工作人员需掌握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懂得正确的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蒋定宏提醒广大市民,密室逃脱类游戏惊险又刺激,玩游戏要选择安全设施齐全的场所,一旦发生危险,要立即终止游戏并迅速撤离。

  (全媒体记者 阳丹 杨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