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剪辑 伍力

  2020年6月,攀枝花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打掉了三个控制“老年”手机非法获利的犯罪团伙,通过深挖扩线,截至2021年4月,共抓获涉案人员35人。该案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涉及手机数600余万部,涉案金额达2亿余元。

  警方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作为该市首例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这是一起典型的高智商新型互联网犯罪案件,涉案嫌疑人包含两名研究生、多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

  一条诈骗信息牵出大案 数百万部老年机被远程操控

  2020年3月12日,攀枝花市公安局接到一条诈骗线索:成都市民杨某祺被手机诈骗短信以刷单方式诈骗资金6400元。经民警调查,手机号使用者为攀枝花市东区居民孙某芳,今年75岁,已经退休。

  孙某芳使用的是一部老年机,她本人只会拨打其子女帮她设置的几个快捷号码,并不会发送短信。但民警调取2019年12月以来的通话清单发现,该手机号共向200余个手机号码发送短信380余条,并有大量2G上网流量记录。这反常的使用记录让民警警觉起来,果然,经过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该手机被植入了木马程序,被外部服务器控制,向他人发送诈骗短信。鉴于该案案情重大,属于高科技新型网络犯罪,且受害群体极为特殊,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攀枝花市公安局党委对此案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局网安支队牵头,相关侦查部门配合,东区公安分局网情大队主办的“3.12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经前期侦查,警方梳理出涉案的陈某祥、陈某鼎、郭某阳团伙三个,其中以陈某祥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深圳注册了专门的科技公司生产手机,将植入了木马程序的老年机销向市场,进行非法控制,获取非法利益。该手机一旦被人购买插卡使用,便会主动将手机号码发送给犯罪团伙,并自动与科技公司后台服务器发生联网,达到控制目标手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