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高志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感谢公安机关为我追回了28万元被骗资金,请大家引以为戒,对电话和网络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10月11日,四川省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广元启动,来自广元市朝天区的穆先生收到了被追回的诈骗资金。当日,广元市举行了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成果展示暨追回资金集中发还仪式,向受诈骗的网民集中发还了72万元追回资金。

  “网络犯罪已成为当前发案最多、损失最大、群众最痛恨的第一大犯罪类型。”发还仪式现场,广元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方万云介绍,今年,广元电诈案件发案2100余件,同比上升6.2%,损失金额1.03亿元,同比上升7.6%,占刑事案件损失总金额90%以上。

  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公安、网信、检察、法院、金融、电信等部门联动,先后部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净网”“护网”“四断”等专项行动,侦办涉网案件57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50余人,打掉“两卡”团伙29个、收缴“两卡”5000余张,冻结止付2.9亿元。全市百万以上电诈案件全破,广元连续5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