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

  传统汛期结束后,涪江、嘉陵江却迎来“最强秋汛”

  10月5日,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朱锡松早早结束了自己的国庆假期,第二天便来到单位值班。和朱锡松一样,这个国庆假期,全省各地的防汛人过的并不轻松。

10月6日,南充市顺庆区荆溪街道受灾情况,洪水造成部分房屋被淹。 黎涛 摄10月6日,南充市顺庆区荆溪街道受灾情况,洪水造成部分房屋被淹。 黎涛 摄

  原来,整个7天的国庆假期,省气象台就连续4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水利厅也是连续4天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10月还出现如此严重的汛情,这还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来头一次遇到。”朱锡松说。

  按照往年,10月是四川防汛人在汛期结束后相对轻松的一个月,但今年从10月3日起,盆地西部、北部均出现了强降雨过程,涪江、嘉陵江干流在今年夏季主汛期没有出现编号洪水,却都在10月形成了今年的第1号洪水。

10月6日,南充市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受灾。 黎涛 摄10月6日,南充市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受灾。 黎涛 摄

  10月5日14时,嘉陵江阆中段迎来洪峰,当地防汛部门干部紧急组织疏散市民及游客3000余人,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10月6日15时许,受嘉陵江中上游区间暴雨洪水影响,洪峰入境广安市武胜县。当日晚间,武胜县城地势最低的沿口码头出现洪峰。

  “国庆期间发这么大的水,我还是第一次见。以前也有大水,但都是七八月份。原本经常在码头训练的皮划艇队,也在前两天停止了训练。你看水都漫上来了,今年这汛期真是不寻常。”市民李均辉住在沿口码头,他指着离他家不远处一段被淹没的沿江道路说到。

  朱锡松介绍,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涪江和嘉陵江干流出现了有记录以来10月份最大洪水过程,是这两条河流迄今为止遭遇的最强秋汛洪水过程。

  据了解,本轮强降雨汛情强度超历史,十分罕见,共导致全省共计16条河流24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3条河流3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全省因洪涝灾害成功转移人员超2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