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因

  华西秋雨“超长待机”,降水过程频繁、雨量偏多

  “这是华西秋雨在发威了!”谈到今年秋季的汛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利部早前会商预报今年秋季华西秋雨明显,易引发秋汛,将给水利部门的秋汛防范工作带来不小压力。

  什么是华西秋雨?

  这是我国华西地区的一种特殊天气现象。上述负责人介绍,最早从8月下旬开始,四川、重庆、渭水流域、汉水流域、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就开启了“超长待机”的华西秋雨模式,最晚可持续到11月份左右。

  华西秋雨年年有,为何今年却如此明显?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给出解释:“8月以来副热带高气压带总体偏强、偏西,有利于更多的暖湿气流输送至华西地区。同时,8月下旬中高纬度环流经向度加大,有利于冷暖空气在华西地区交汇,导致华西降水过程频繁、雨量偏多。”

  华西秋雨有利有弊。

  一方面,它有利于水库、池塘蓄水,预防来年春旱;也能保证土壤蓄水保墒,减轻春旱对农作物的危害。另一方面,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华西秋雨持续时间长,在水文上会表现为显著的秋汛,可能导致部分河流水位上涨,局地出现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给防汛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尽管华西秋雨降雨量次于夏季,为何防汛依然“亚历山大”?

  “这要考虑到前期情况。”朱锡松表示,我省前期部分地方已经历多轮降雨,土壤极度饱和,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水库电站底水较高,防洪工程水毁多且尚未修复,容易成灾。

  秋汛难防,还难在由于传统意义上的汛期已过,部分干部群众在经过前几个月紧张和高强度的防汛工作后,容易出现麻痹大意和松劲歇气思想。因此,面对当前持续的雨情,我省防汛减灾任务十分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