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

  延长汛期值班,保持值班不变、人员不撤战秋汛

  “看此形势,今年的汛期还远未结束,‘发条’不能松啊!”在9月底召开的全省秋汛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了“动员令”——继续保持“如坐火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的应急状态!

  朱锡松介绍,今年我省的汛期值班已暂时延长至10月20日,这在近年来是比较少见的。在这期间,我省要求比照汛期工作要求,各地防汛部门要做到“值班不变、人员不撤、干劲不松、力度不减”。

10月6日,洪峰过境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 黎涛 摄10月6日,洪峰过境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 黎涛 摄

  战胜洪水,防洪调度是重中之重。9月29日,针对国庆假期即将出现的强降雨过程,省水利厅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召开专题会商会。

  “会上,我们逐日分析降雨落区和量级,逐条江河分析洪水趋势,预判广元、绵阳以及南充北部、为本次降雨过程的主雨区,同时也预判到了嘉陵江、涪江将会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朱锡松表示,为此,省水利厅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对降雨区域内的大型控制性工程亭子口、宝珠寺、武都、紫坪铺4座水库开始提前预泄,增加调洪库容3亿立方米迎接洪水。

  超前部署加之科学调度,秋汛应对成效显著。10月6日8时55分,嘉陵江第一个洪峰通过南充城区,水库群联合调度削减洪峰流量3000立方米每秒,距保证水位0.1米,沿江城镇减淹1.2-1.8米,减少转移群众1万余人,减少5万间房屋受淹,减少土地淹没30余万亩,嘉陵江干流全线没有出现超保证水位。

  当前,尽管上一轮强降雨已经结束,但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我省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和阿坝州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本月13-14日、19-20日、24-26日,我省还将迎来3次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面对严峻汛期,全省成千上万的水利工作者牺牲假期,一直坚守在防汛前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应对后续可能发生的汛情,上述负责人表示,我省也已经做出进一步部署,具体就是要做到“四个持续加强”——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持续加强转移避险避灾和持续加强抢险救援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