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你知道“猫池”(Modem POOL)吗?

  这个听起来“IT感”十足的名词

  实则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骗子能批量发送诈骗短信

  就是得到了这个设备的支撑

  这就是“猫池”

  10月11日至17日,是第八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2日,省公安厅发布一起涉网络安全典型案例,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分局通过前期缜密部署,先后在多省、市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两卡”(银行卡、手机卡)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收缴涉案电脑26台,涉案设备“猫池”41台,涉案手机卡18万余张。

  一个包裹 引出信息网络犯罪帮凶

  今年4月,泸州江阳警方根据线索,在东莞寄往泸州的一个快递中发现了“猫池”。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支撑下,江阳警方很快锁定取走快递的女子黄某,通过梳理排查,确定其丈夫佘某某就是购买‘’猫池‘’的人。

  进一步侦查后发现佘某某伙同范某刚等人,租下江阳区某小区一间出租屋,从广东购买猫池,从宜宾籍男子林某处购买电话卡和接单,大肆群发赌博和诈骗短信。6月11日,抓捕时机成熟,侦查员果断前往该小区,抓获佘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电脑3台,‘’猫池‘’10台,电话卡1000余张。另一组侦查员在龙马潭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东。

  随着佘某团伙的到案,一个贩卖“两卡”犯罪的链条也逐渐浮出水面。佘某于今年4月结识了宜宾的林某,在林某的指导下,招募4名朋友与其搭伙,利用“猫池”群发网络赌博和诈骗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