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行政管理体制,在司法管理方面也有创新。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片区法庭审理一起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件,被告人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这个法庭就来自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中,四川设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并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及卧龙设立片区法庭,成立大熊猫保护生态检察官团队,探索大熊猫国家公园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审判模式。

  “由片区法庭审理专门案件,是四川理顺和推动国家公园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新尝试。”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规划中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74%,涉及多个市州及各类自然保护地。此前,保护地机构重合、权责不一成为管理难点。

  管理体制理顺后,即便分散在全省不少区域,大熊猫国家公园也宛如一个整体,执行同一套严格的“准入门槛”和管理标准。

  增强保护 野生大熊猫频频现身 8000多种伴生动植物同时得到“伞护”

  4年试点,大熊猫保护有哪些效果?

  “拍到了!拍到了!”8月27日下午,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王朗片区巡护员鲁超,在巡护途中偶遇一只野生大熊猫,大熊猫和他对视良久才转身离开。这距离该片区巡护员上次路遇大熊猫仅隔了5天。

  不止王朗片区。试点以来,卧龙、九顶山、大相岭、唐家河等地野生大熊猫活动明显增多,绵阳、雅安、阿坝等地村民偶遇野生大熊猫的报道屡见不鲜。

  “野生大熊猫频频现身的背后,是四川在持续增强保护力度。”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试点以来,四川整合投入资金8000万元,完成原23个自然保护地1.5万余平方公里的36次本底调查、210项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试点区主要保护对象和资源管理状况。加强监测巡护,是保护方式升级的重要手段。我省在试点区布设红外相机监测位点7800个,对3336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地和1668条样线进行重点监测;累计设置固定巡护线路900余条,派出各类巡护出勤近9万人次,覆盖面积1.4万余平方公里,共发现野生大熊猫实体30余次。

  以大熊猫为核心,四川在试点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自然原真性、完整性。

  生态走廊越来越长。实施黄土梁、土地岭、泥巴山等6条大熊猫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修复廊道植被68平方公里,恢复大熊猫栖息地28平方公里,为大熊猫隔离小种群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试点区累计清理关闭矿业权229宗,清理整治水电站289座,引导矿山职工转产就业,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栖息地原生境的影响。

  科研成果越来越多。继续依托相关结构平台开展遗传、基因等研究,在大熊猫人工饲养发情、受孕、育幼、野化放归难等课题中取得新突破,不断搭建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

  保护力量越来越强。通过在试点区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在绵阳分局试点设置共管理事会,推动相关利益方参与国家公园保护建设发展;试点以来,四川共救护病饿野生大熊猫4只,人工繁育大熊猫53只。建立大小相岭、龙溪-虹口2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9只放归大熊猫在野外生存状况良好。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

  数据显示,借助充分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四川片区协同保护其他8000多种伴生动植物,在野外巡护中发现其他同域珍稀动物160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