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多一点

  公园入口在哪里?公众能去游玩吗?

  此公园非彼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不少网友提问:“公园啥时候开放?”“入口在哪里?”“咋个和大熊猫一起玩儿?”其实,大熊猫国家公园并不是我们平常逛的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它们有很大的区别。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它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2015年以来,我国陆续启动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武夷山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7年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试点区域地跨四川、陕西、甘肃3省,纵横岷山、邛崃山、大小相岭和秦岭山系。

  为啥要建大熊猫国家公园?首先,可以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实现大熊猫稳定繁衍生息。其次,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第三,创新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体制,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最后,可以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大熊猫国家公园和一般公园有何不同?根据安排,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以大熊猫为核心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一般景区、一般公园是以旅游为主,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是在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前提下,适当发挥国家公园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功能。

  总之,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一个更“大”的概念。这既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又有明确的禁入界限,目前并没有像一般公园一样设置标志性入口大门。

  专访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局长李天满:

  以单一物种名称设国家公园

  在国内尚属首次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对于这一重要节点怎么看?下一步如何建得更好?记者第一时间专访省林草局局长、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局长李天满。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不是终点是起点

  记者: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意味着什么?

  李天满:国家公园是我们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其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也是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以某单一物种名称设立国家公园,保护其生活的栖息地和生态系统,在国内尚属首次,足见国家对保护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视。

  其实在2017年正式启动试点以前,四川已经提早谋划了多年,并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全面开展资源摸底,深入调查体制痛点,在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内各部门单位的共谋共促下,终于开始试点,机会来之不易,我们十分珍惜。

  试点期间,仅省林草局就从多个处室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强大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机构,经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我们在体制机制、生态修复、科研文化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不是终点是起点,意味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迈入了崭新阶段。

  国家公园是新生事物今后将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记者: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还面临哪些瓶颈?

  李天满:国家公园在我国是个新生事物。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地形地貌复杂,多是老少边区域,保护与发展还不协调,还面临艰巨的考验。

  首先是观念问题,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宣传还不够深入,有的干部群众对建立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重要意义还不够了解,政策引导还不够。在一些区域,经济发展优先依然是个别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

  其次是体制机制问题。究竟哪种管理模式更有利于大熊猫的保护还需深入研究和完善,包括如何引进、留住和培养基层的管理和技术人才,确保一线能留住真正热爱保护事业的人。

  此外,化解栖息地破碎化和大熊猫小种群保护难等问题仍需较长时间。目前,道路等基础设施、原居民生产生活设施仍是导致栖息地碎片化的主要原因,并且还会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大熊猫野化放归是解决小种群保护的有效手段,但面临参与野化培训大熊猫圈养种群数量不足的问题。

  再次,清理退出各类建设项目和经营活动也是难点。目前省里正在制定和完善相关的退出及奖补政策。

  最后,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与国家公园管理需求还不完全匹配。国家公园野外工作环境艰苦,但目前巡护道路、巡护交通工具等基础设施设备相对落后,巡护装备缺乏,保护站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记者:破解这些瓶颈,四川将如何重点发力?

  李天满:我们的使命、任务不能因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而弱化,必须在六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完善国家公园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二是强化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三是探索完善国家公园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四是建立社会协调共管共建机制,五是推动实现国家公园全民共享,六是建立长效稳定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

  记者:可以畅想一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未来吗?

  李天满:在大熊猫的“伞护”下,国家公园内所有珍稀动植物都能得到更好保护,更多大熊猫生态走廊建成畅通,大熊猫可以像人类走亲戚一样在国家公园内走家串户,自由交流,繁衍生息。同时,随着大熊猫栖息地的扩大和质量的提高,大熊猫国家公园将真正成为大熊猫和其他动植物生活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