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瓦屋山区域埋设界桩现场。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瓦屋山区域埋设界桩现场。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成都10月13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3日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获悉,512平方公里的洪雅县瓦屋山区域有13只大熊猫。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下称:眉山片区)位于“华西雨屏”区,是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组成部分,是全国划定的50个重要生态功能区(岷山-邛崃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之一,是四川省划定的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眉山片区涉及洪雅县瓦屋山区域的三镇八村(社区),幅员面积约51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332.36平方公里,一般控制区179.49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大熊猫13只。

  眉山市洪雅县境内有野生植物2278种、大型真菌69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69种、淡水水生野生保护动物63种、已鉴定的昆虫41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91种,其中包括大熊猫、牛羚、黑颈鹤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17种,猕猴、豹、黄喉貂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7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77种,其中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银杏、珙桐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种,桫椤、巴山榧树、连香树、水青树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3种。

  2019年6月,眉山片区在四川省率先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确界定标试点工作,200余公里边界及功能区共埋设界碑界桩361个,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1号碑”落户瓦屋山区域。与此同时,联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相岭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大熊猫生境调查4次,形成本地调查报告2份,掌握了大熊猫重点活动区域等,为科学监测和保护大熊猫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近年来,眉山积极修复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大熊猫生存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先后开展20次执法行动,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违规打笋、违规建设等破坏自然资源环境行为,与瓦屋山区域7个村(社区)签订大熊猫国家公园集体所有自然资源合作保护协议,明确了甲乙双方责任和义务。”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副局长李国华称,通过一系列措施,有力推动了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