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成功避险,非常万幸。”他说,自己的安全警觉性高,也是公司坚持安全培训的结果。“我们每天都会按公司要求,坚持早中晚三次巡查。今年4月,公司还在这里举行过应急演练,工友们撤离时也才非常及时、快捷。”

何西在项目沿线巡视何西在项目沿线巡视

  唐建兵介绍,按照省州的相关要求,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公司所负责的20多公里路,既有安全员巡逻,也有观察哨、保畅员观察重点隐患点,24小时关注汇报变化,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撤离,宁愿百次空,也不撞上一次“巧”。“这些实实在在的细微举措,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了安全事故风险。”

  “零伤亡”背后,是整套安全预警机制

  发生自然灾害是一种巧合,但能成功避险并非巧合。四川在线记者走访发现,“零伤亡”的背后,有一整套安全预警机制。

  我省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在建项目施工驻地风险较大。今年汛期,省交通运输厅特意制定印发《关于严格落实项目驻地安全六条措施切实抓好交通在建项目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出“驻地夜间值守、驻地紧急撤离、驻地属地监管、驻地行业管理、驻地风险评估、驻地预案管理”等六条安全管理措施。

施工驻地板房被砸烂施工驻地板房被砸烂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要求,普通公路施工建设项目开展安全评估,加强施工现场和驻地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三查”“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若有成灾迹象时,要立即组织人员撤离,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并定期明察暗访,增强普通公路施工企业安全监管,今年截止9月中旬,就检查出一般隐患65处并全部进行治理。

  阿坝州黑水县生态脆弱,山高路陡,每年汛期,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阿坝州交通运输系统对安全生产工作十分注重,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工作要求,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坚决予以整改。事发前,阿坝州交通运输局组织工作组对茂红路、扎红隧道各标段“两区三场”及地灾点进行实地检查,确保安全施工。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调研员朱晓鸿说,这次表彰,就是要树立起“榜样”,督促大家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震、全年防地灾,“真正把安全抓在手心,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