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尹 唐广 摄影报道

  10月14日,位于内江隆昌市古湖街道的万隆路北延线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同时作业,工人们正在进行施工作业。

  站在施工现场,望着视野开阔、向前延伸的双向六车道,项目工程管理负责人李涛指着项目区位图介绍万隆路北延线的重要意义。

  万隆路北延线设计起点为隆昌市向阳路与万隆路平交口,终点为隆界快速路与环城北路交点,全长约1.4公里,跨越成渝铁路。建成后,它将是隆昌城区与高铁组团最便捷的道路。据估算,目前从隆昌主城区驾车至隆昌北站,花费时间在25分钟左右,而未来走万隆路北延线,将缩短10余分钟。

  “目前,隆昌城区群众至高铁站,需通过人民中路,过人民大桥,经环城北路再进入隆界快速通道,绕行距离长达5.8公里,万隆路北延线舍弯取直,节约4.4公里,将极大方便隆昌城区与高铁组团之间的联系。”李涛介绍,施工现场最多时有200多名工人现场施工,道路建设内容包括了照明、电力、通信、绿化等,全线设置了完善的综合管网及交通安全设施,以交通功能为主,兼具服务功能和景观效果,预计今年主体工程完工。

  需要说明的是,万隆路北延线是万隆路建设的一个子项目。把视野拉长,万隆路起点与隆昌环城南路相交,终点向北延伸至规划待建区,全长(含桥梁)约4850米,标准路幅宽44~55米。其余两个子项目分别为万隆路南延线和万隆路北一段。其中,万隆路北一段道路已于今年9月28日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南延线部分长度达到2.3公里,包含一段长880米高架桥,有60米净高、90米净跨。力争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3年。”李涛表示,万隆路是城市新区连接北部成渝高铁站点、南部红光工业园区的重要道路,承担着规划待建区域与隆昌城区联系的重要任务,可以说是隆昌拓展产城空间的急先锋,全线预计2024年底全线建成。

  围绕“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先行区”建设,隆昌市在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实施城市提质战略,以“西进、北联、东融、南优”,全力拓展产城空间。

  北联,就是高标准建设以北京语言大学隆昌学校为代表的一批教育项目,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县域副中心,打造集教育、职业培训、居住为一体的北部教育新城。

  南优,就是依托食品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优化南部工业发展新空间,完善居住等配套设施,建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南新区。

  万隆路作为隆昌市规划路网“六横六纵一环”中的重要一纵,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横贯隆昌城市南北的交通大道,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将促进规划区域开发建设速度加快,带动道路沿线开发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并完善片区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