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今天上午8时37分,犍为县发生4.3级地震。记者从乐山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严防次生地质灾害风险,已在震区范围启动逐乡逐村、逐家逐户、逐山逐沟地灾隐患排查工作。

  乐山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犍为县、五通桥区从即日起至10月25日,集中一周时间,开展震后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工作。本次排查要与前期部署的在建工程地质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发挥地勘单位专业技术优势,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对辖区内所有区域进行排查、对重点工程进行复核、对已排除的隐患点进行再评估、对所有的建设项目和已整治的隐患点进行回头看,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景区等人口密集区和水库、公路、铁路沿线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各类工矿、在建工程等重点排查,确保隐患发现全覆盖。要逐乡逐村、逐家逐户、逐山逐沟排查是否存在灾害隐患,确保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通过排查,全面掌握震后地质灾害隐患现状,逐点提出处置措施建议,指导各地、各行业落实防灾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乐山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接下来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灾情的发展变化趋势,有针对性的发布预警信息,并逐级传递到位。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紧紧盯住旅游景区景点、交通枢纽、已查明隐患点和人口聚居区域等重点防范对象,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灾早撤离。继续做好值班值守,确保上令下达、下情上报、调度指挥畅通。做好技术专家、应急人员、物质准备,必要时,确保紧急情况下能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