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记者10月18日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获悉,10月16日,杨房沟水电站4号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转入商业运行。至此,杨房沟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比合同工期提前一年。

  杨房沟水电站是国内首个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工程。电站为双曲混凝土拱坝,坝高155米,安装4台单机容量37.5万千瓦的立轴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

  杨房沟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后,相当于节约标煤消耗约2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约3.4万吨,为国家“双碳”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在我国百万千瓦级水电项目中,雅砻江公司率先在杨房沟水电站采用EPC模式建设,是一次“大胆”的模式创新。该模式把设计、科研、施工单位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最大程度挖掘强强联合的巨大潜力,有效提升工程效率和效益。

  杨房沟水电站EPC模式产生了“1+1 >2”的效果,创造了多个国内首次:首次研发大型水电工程EPC模式大坝智能建造质量智慧管理系统,首次在大型水电工程总承包建设期实施全范围、全过程设计监理,首次建立了大型水电工程总承包完备、高效、可靠的设计监理管理制度和流程等。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认为,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率先开始的大型水电工程EPC建设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为新常态下水电市场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对于未来我国水电建设具有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