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按照前期达成的协议,公司欠你们的土地流转费用将分为4年还清。第一年支付15%,第二年支付25%,第三年支付35%,第四年结清余额,你们还有没有其他问题?没有的话,过段时间我们用司法文书确定下来……”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村委会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一场由驻点法官主持的群体纠纷回访正在进行。 张庭铭 摄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村委会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一场由驻点法官主持的群体纠纷回访正在进行。 张庭铭 摄

  10月18日下午3点半,在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村委会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一场由驻点法官主持的群体纠纷回访正在进行。随着回访的结束,一场持续了5年涉及4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纠纷正逐步得到解决。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很满意。”村民代表高庙村五组组长陈世斌告诉记者,持续了5年的纠纷,没有想到最后竟然通过几个月前打一个电话号码在村门口就解决了。

  为啥一个电话能够让矛盾纠纷在村门口就能快速化解?这个电话号码是谁的电话?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村委会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微信群 张庭铭摄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村委会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微信群 张庭铭摄

  “陈世斌说的这个电话号码,是我们大安区法院刘萍法官的电话。你看,不仅仅是村民,我也经常向刘法官请教和咨询,多的时候,一周甚至有三四次。”指着手机上的通话记录,高庙村村支书陈群告诉记者,在高庙村,基本上80%的村民都知道刘法官和她同事的电话。“因为在我们村民认识中,只要打了这个电话,再大的纠纷都能在家门前、村门口得到依法化解。”

  为啥一个电话号码会有那么大的魔力?事情,要从高庙村的村情说起。高庙村,地处自贡市东北部,单程到最近的大安区人民法院就有20公里。再加上随着经济的发展,年轻人逐渐外出,村里面剩下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人家都不是很懂法律,一旦产生纠纷,就很容易产生矛盾。本来多年的好邻居,结果经常为一点事情闹得不可开交。” 陈群告诉记者,再加上到法院又不容易,大家经常自己在村里面纷吵不止,村上调解以后经常有反复。这样长期以往,本来是小纠纷到后面可能会引起大问题。

  转机,出现在去年。2020年,为了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地方党委政府一起在何市镇挂牌成立了全市首个乡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并在高庙村设立服务点。与一般的服务点不同,在高庙村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形成了“乡镇政法委员统筹+法官提供法律保障+行政资源联动下沉资源”1+1+N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力争将群众的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通俗地点说,我们把乡镇、法官、调解、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以及一些行政等功能全部集中到了这个服务点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一站式纠纷化解。” 自贡市大安区法院法官刘萍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更好的接受到这个“服务站”这个新事物,他们专门制作了法官联系卡发放到每户村民的手中。“上面有我和同事电话,有啥子需要,群众可以直接给我们电话或者通过村支书找到我们电话,然后可以预约我们到服务站联合几个部门一起在家门口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把诉讼源头解决在基层。”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困扰陈世斌家5年的土地流转费,通过这个电话解决了。

  2011年,某园林公司为开发一旅游项目,在何市镇高庙村大规模流转土地近1000亩用于栽植花卉苗木、修建游览设施、停车场等,涉及村民近300户,流转期限至2041年12月29日。因经营不善,园林公司自5年前的2017年起便无力支付土地流转费。

  村民们着急上火,而土地流转方却不愿意面对纠纷、解决问题。面对权益受损,村民们不知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甚至提出乱砍乱伐收回土地。

  了解到这个事情以后,时任诉源服务点驻村法官的刘萍,一方面就村民们关心的如何支付欠付土地流转费、处置地上附着物,公平约定双方权利义务等问题一一解答;一方面和服务点其他部门的同事一起,积极进行析法明理、协调公司直面问题。最终,村民们陆续同意与公司签订调解协议,一起持续5年的纠纷就此得到逐步化解。

  其实,不仅仅是化解纠纷,在高庙村村委会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刘萍还和同事们一起探索了“法官周二基层坐诊”“点菜式法律讲座”等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根据群众需求把法律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现在,我们还从电话升级到了微信群,有啥子问题还可以用过村干部在微信群中反映,我们也会及时解决。除此之外,我们还约定每周二为服务点定时接待时间,由我们法院定时定点派出法官坐诊,让我们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

  统计数据显示,一年多以来何市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点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调解矛盾纠纷6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80%,成功化解了高庙村对虾养殖纠纷、旅游项目土地流转纠纷等多起复杂的矛盾纠纷。目前,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何市镇辖区案件同比下降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