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范围:覆盖大小凉山地区20个县(市、区)的3996个幼教园点,累计43.6万名彝族学前儿童受益

  ●第三方评估结果:29659名在园幼儿的合格率是97.19%;30518名小学一、二年级生合格率为97.46%,优秀率达43.54%

  ●第三方评估结论:试点儿童基本达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

  “学前学普如同一朵美丽的索玛花,我们如今种下了花籽,接下来的岁月里,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细心呵护、耐心守护它,潜心推普,静待花开。”10月19日,“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总结评估座谈会在西昌召开,“学普人”唐进方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如是说。

  2018年,原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工作试点。三年来,试点共覆盖大小凉山地区20个县(市、区)的3996个幼教园点,累计有43.6万名彝族学前儿童受益。经第三方评估,试点基本达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预期目标。

  下一阶段,“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将持续在大小凉山地区实施,并将适时拓展到四川其他民族地区,让更多少数民族儿童尽早受益。

9月25日,凉山州普格县花山乡龙马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普通话。记者 衡昌辉 摄9月25日,凉山州普格县花山乡龙马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普通话。记者 衡昌辉 摄

  试点

  43.6万名彝族学前儿童受益

  “过去,听不懂、学不会,是大小凉山彝族儿童进入小学后跟不上的主要原因。”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守山说,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时,凉山州有54万名学前儿童,他们在进入小学后常常因为不懂、不会普通话而跟不上教学进度,这给“防辍保学”带来巨大压力,更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任务愈发艰巨。

  对此,凉山州昭觉县四开镇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辅导员阿皮伍呷深有感触。2015年,阿皮伍呷成为该村的幼教辅导员,她发现,孩子们听不懂、更不会说普通话。“不得已,我只能用彝语和他们交流,上课先用彝语说一遍,再用普通话翻译一遍,十分吃力,教学效果也不好。”她说。

  2018年7月,原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2019年又扩展到乐山市“两县一区”,委托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组织实施。

  刚启动时,部分家长并不理解。那些日子,辅导员们一边做家长思想工作,为幼儿在家说普通话创造环境;一边通过双语教学、实物展示、情境教学等方法,全力提升幼儿普通话口语能力,进而引导家长齐说普通话。

  如今,走在大小凉山彝区的山乡村道上,总能听见幼教点传出清亮的学普童声。三年试点下来,累计有43.6万名彝族学前儿童受益。

  收获

  形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氛围

  “我们认为,为期三年的试点工作成效显著,试点儿童基本达到了‘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小学成绩有明显提高。”座谈会期间,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奇告诉记者。

  今年6月,受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委托,该研究所组织110名专家分别到20个县(市、区)496个校(园、点)开展抽查测试,共抽测60177名儿童,并在座谈会上发布了试点工作综合评估报告。结果显示,29659名在园幼儿的合格率是97.19%;30518名小学一、二年级生合格率为97.46%,优秀率达43.54%。

  “在2020年的一次测评中,我们幼教点的合格率达到了100%。”凉山州会理市关河镇田房村幼教点辅导员起迪说。

  此外,“学前学普”行动促进了试点地区学前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试点惠及儿童的学习能力、自信心普遍提升,小学的学业成绩普遍优于未参加试点儿童。

  三年实践,让原本不理解的家长改变了看法。凉山州甘洛县玉田镇九倒拐村村民阿依子布的小孙女阿呷卓布进入幼教点后,不仅自己学会了普通话,还回家教奶奶学。在孩子们的带动下,家长们也自发地学习普通话。

  “学前学普”这三年,也是大小凉山地区彝族百姓生活条件和思想观念变化最大的三年。作为试点启动地的凉山州,把“学前学普”行动作为改变彝族孩子命运的战略之举,探索走出在民族地区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有效路径,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写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未来

  适时在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实施

  其实,“学前学普”不仅在彝族孩子集中的幼教场所推进,也在其他少数民族儿童相对集中的幼教点开始探索。

  凉山州德昌县南山傈僳族乡小南山村幼教辅导员张鑫慧是傈僳族。她所带的幼教点的孩子也都是傈僳族,“学前学普”行动之前,这些孩子大多听不懂普通话、不会说普通话。几年来,她和孩子们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成长,“希望普通话能助力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

  李守山透露,将在试点工作基础上继续集中优质资源,加大力度,“十四五”期间持续在凉山、乐山地区持续开展“学前学普”工作,适时向甘孜州、阿坝州等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实施。同时还将探索面向部分小学教师开展普通话培训课程,提升基础教学能力,实现工作重心由“学前学普”向提高少数民族基础教育水平转变。

  作为当天获表彰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优秀工作人员之一,唐进方说,她希望“学前学普”行动能给更多的少数民族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能给更多的家庭打开幸福的大门。(记者 何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