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钦 文秀佳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10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南充市卫健委获悉,南充市从本周起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各个接种点迎来了不少接种加强针的市民。据了解,已经全程接种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均可进行加强针接种。

  当天上午,记者在顺庆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高新院区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已有不少市民主动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第三剂次加强针。

  “我们这个接种点的疫苗接种工作是从19日启动的,当天就有不少市民前来接种。” 据高新院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近期为强化针的接种工作做了很多准备,增加了电脑设备和接种场地,接种点在19日下午4时前就已有40多位市民完成了加强针的接种。

  记者从顺庆、嘉陵和高坪区疾控中心分别获悉,他们也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并通过短信告知、社区宣传等方式提醒符合条件的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关于加强针

  据南充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该负责人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禁忌症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接种前,需携带相关证件,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接种后,同样需要按规定留观30分钟。